淡马锡年度报告 2021

投资者

净零竞赛:
助推脱碳进程,应对气候变化

淡马锡与其他企业正在加快脱碳努力,大力减少或消除碳排放,努力到2050年实现净零经济的全球目标。

  • 我们必须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到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以塑造未来数十年的商业环境,带来数万亿元的投资机会。
  • 淡马锡投资于那些利用创新脱碳科技改变全球能源和原材料生产的企业,如Eavor和Svante。
  • 应对气候变化需要世界能借助所有可行的方法。高质量碳信用额度可以帮助企业在短期内解决不可避免的碳排放问题,辅助更广泛的脱碳工作,比如通过即将启用的碳信用额交易市场Climate Impact X等渠道即可获得高质量碳信用额度。

碳排放问题迫在眉睫。

根据近期的估计,全球仅存8%的碳预算。这是全球气温比工业化前水平升高1.5摄氏度之前,可以释放到大气中的最大碳排放量。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警告说,超出这一水平,将对健康、民生、粮食安全等各方面造成更严竣的气候相关风险。

自称“可能主义者”的淡马锡首席可持续发展官何蔚思并没有为此而失去信心。他认为,“未来充满无限可能。我们可能会面临气候变化失控的局面,但也可能成为终结全球变暖的一代。”考虑到人们对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不断增强,再加上能源和农业等关键产业的颠覆性创新技术,后者并非遥不可及。

为了阻止地球变暖趋势,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报告指出,到2050年世界必须达到“净零碳排放”,即排放和清除的碳排放量对等。淡马锡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并在2030年将投资组合的净碳排放量减半。

何蔚思指出,对气候变化的意识将影响所有决策,从政策到投资,以及我们塑造未来的选择。这将塑造未来数十年的商业环境,带来数万亿元可持续解决方案的投资机遇。

何蔚思说:“绿色工业革命是千载难逢的商业机遇。”

IRENA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的信息,低碳能源系统可带来的累计收益远超过系统转型所需的投资数额

未来充满无限可能。我们可能会面临气候变化失控的局面,但也可能成为终结全球变暖的一代。

何蔚思
淡马锡
首席可持续发展官

投入技术研发,助力构建更洁净地球

为实现净零碳排放,世界必须从根本上改变生产方式。根据世界资源研究所的数据平台气候观察(Climate Watch)分析,无论是生产钢铁等材料的行业,还是为家庭供电的行业,能源的使用占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近四分之三。

为加速变革,淡马锡投资于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域,例如从源头上避免碳排放的企业。

其中一家企业是开发了Eavor-Loop系统的地热技术公司Eavor,位于加拿大。这个专门的闭环系统采集地球热量,按需求生产洁净的、可规模化的能源。

Eavor loop
Eavor-Loop如何运作?首先,在地面钻两个孔洞,插入管道。这些看起来像钢叉的管道在地底纵向延伸,相互连接,形成闭环系统。接下来,将专用环保液体倒入管道。

据估计,每接近地心一公里,温度就会上升25摄氏度左右。基于地球的内在热能,倒入管道的液体自然循环,液体受热上升、遇冷下降。热的液体将热能带到地表,转化为能源。

传统的地热能发电厂只设在特定场地,而且可能会增加地震风险,但Eavor的解决方案是温和的,几乎适用于任何地方,包括靠近城市中心或电力供应不足的偏远地区。典型的电力装置如果在同一地点安装约10个Eavor-Loop系统,就可为多达10万户家庭提供足够电力。

另一家利用科技减少碳排放的企业是专门从事碳捕获技术的加拿大公司Svante。该公司专注于以具有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捕获水泥、石灰石和大型氢能等工业生产的碳排放,这些行业是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源之一。

简而言之,Svante所提供的解决方案是利用特殊设计制造的纳米吸附剂,在60秒的时间内,捕获并释放工业厂房经由烟道排气时所产生的二氧化碳。烟道气体是燃烧过程的副产品,是一种由二氧化碳和氮气等其他气体组成的气体混合物。

捕获和分离二氧化碳很复杂,而且资金成本高。把相等于一颗方糖大小的等数纳米吸附剂摊开来,其分子表面积有如一个足球场般大小。

这意味着所需使用的吸附剂越少,所需的设备也越小,对于企业成本也相应较低。Svante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laude Letourneau表示,“降低工业生产排放的二氧化碳捕获系统的资本成本,对全球实现净零碳排放的目标至关重要。”

Savante
在加拿大的Svante示范工厂正在兴建中,每年可捕获从工业天然气锅炉排出的高达1万吨的二氧化碳(照片来源:Svante)

然而,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信息,我们现今的脱碳技术尚不足以实现净零碳排放。世界需要更多深层脱碳解决方案,而当中有许多方案尚无法商业化。国际能源署估计,要减少35%的累计二氧化碳排放量以实现净零碳排放的目标,现阶段所仰赖的技术仍处于模型或示范阶段。

将这些新兴技术推向市场需要时间和资金。何蔚思说:“拥有这类技术的企业必须扩大规模,而且要快。我们已没有充裕的时间了。”

为此,淡马锡与美国投资公司贝莱德(BlackRock)启动了脱碳伙伴合作,推出一系列投资基金,结合二家机构的投资眼光和专业知识,助推加速脱碳解决方案。

这些基金将私募资金重点投入早期成长型公司,以被证实成熟的新一代脱碳科技为目标,包括新兴燃料源、电网解决方案、电池存储、电动和自动驾驶车辆技术、以及制造与建筑环境等领域。

何蔚思说,“这类技术推出得越多,价格就越实惠。”他以太阳能发电为例,指出其价格在过去10年内大幅度下降了82%

了解过去一年,更多有关我们对可持续的生活等结构性趋势所进行的具体投资。
Solar Energy
在短短10年内,太阳能发电的电力价格已大幅度下降

通过碳信用额度弥合需求缺口

总之,全球必须利用各种现有工具来应对气候变化。尤其是对于传统碳密集领域业务的公司更是如此,他们在实现净零碳排放的过程中挑战重重。何蔚思认为,“唯一的方法是探寻如何实现业务转型。”

随着大大小小的企业纷纷引进更多新技术、向低碳运营模式转型,碳信用额度被证明是一种有用的工具。碳信用额度可从减少、避免或消除大气中的碳排放量等倡议活动中产生,有助于这些企业在短期内迈向更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然而,何蔚思也提示道,企业不能单靠碳信用额度,必须详尽规划可持续发展路线图,毕竟碳信用额度只是用来辅助绝对碳减排的努力。

根据非营利研究机构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的分析,自2019年下旬,承诺实现净零碳排放的企业已翻倍,包括对碳抵消的承诺,企业转向碳排放量较低的新型运营模式。这样一来,到2030年,对自愿碳信用额度的需求则可增长超过15倍,碳信用额度的市值可能会超过500亿美元。

Climate Impact
Climate Impact X旨在扩大自愿碳信用额度交易平台规模,让市场秉承透明、公平与质量的原则

为满足全球需求,设立可靠的国际碳交易平台极为重要。然而,现有的碳信用额度市场散乱无序,不同市场的价格也不一。淡马锡与星展银行、渣打银行和新加坡交易所将联合推出全球碳交易平台Climate Impact X(CIX),提供高质量的碳信用额度交易,弥补需求缺口。

CIX临时执行总裁兼星展集团可持续发展总监Mikkel Larsen说:“通过建立运作良好、拥有强大影响力和风险数据的市场,CIX将能落实有效的价格发现机制,并推动新项目的发展。”

CIX将特别着重于推进以自然为本的解决方案,这对世界向净零碳排放转型至关重要。作为长期项目,以自然为本的解决方案有助于保护和修复富含碳的自然生态系统,进而维护生物多样性及加强当地社群的韧性。

Nature solution
Climate Impact X将特别着重于推进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借助大自然的力量缓解碳排放(照片来源:iStock)

淡马锡的何蔚思认为,“很多人在非常谨慎地去思考气候变化时,会容易感到不知所措。”尽管如此,未来尚未有定论,“我们可以成为阻止全球变暖的一代。”

到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是淡马锡的明确愿景。何蔚思分享道,为实现这个目标,淡马锡积极与伙伴合作,协助他们进行业务转型,“我们也探寻新的投资机遇,协助未来企业扩大规模。”

何蔚思说:“应对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挑战有着巨大的潜能去发掘,应该说我们与气候变化对弈的日子才刚刚开始,黎明刚至,随后的时间将会更加激动人心。”

我们正处于关键10年的开端。了解淡马锡如何加快步伐,塑造可持续的未来。

淡马锡是星展银行、Eavor、渣打银行和Svante的投资者,也是Climate Impact X的创始合作伙伴。

分享智慧,继往开来

阅读下一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