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年度报告 2021

资产管护者

拭子检测:迅速应变,抗击疫情

大规模冠病检测是保障社群安全,确保各行各业运行的关键。我们培训志愿帮忙的员工来协助检测,助力建设强大、具有韧性的社群。

作为建筑公司和合(Woh Hup)的安全主管,操作手持电钻对Faizal Aris来说驾轻就熟。但是,要将采样拭子伸进同事的鼻孔,确实是完全不同的挑战。

Faizal回忆道:“现在,进行拭子采样很容易,可是开始做的时候确实挺害怕的。”33岁的Faizal有三个孩子,他参与了淡马锡“互助检测计划(Oneself-Swab-Oneself)”,接受由医疗专业人员提供的培训。

Faizal每两周会有一次角色转换,脱下工地安全帽和安全靴,换上个人防护装备,到公司旗下的三所客工宿舍之一,金泉客工宿舍,带领由约50名和合公司员工组成的拭子检测团队开展工作。和合公司共派出了120名接受过培训的员工,负责运营新加坡的4个拭子检测中心,确保约2,000名在工地的同事和分包商得到恰当、安全的拭子检测。

Faizal Aris
开工前,Faizal Aris(戴蓝色安全帽)讲解安全规则(照片来源:Faizal Aris)

和合公司是参与淡马锡在新加坡开展“互助监测计划”的7家合作企业之一。这些企业多数来自建筑、海事与加工业行业,还包括中国建筑、吉宝基础设施(Keppel Infrastructure)、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新科工程海事(ST Engineering Marine)、海峡建筑(Straits Construction)和安保解决方案供应商策安(Certis)。

这些企业召集了约350名义工,平均每周进行9,000次拭子检测。截至2021年5月31日,这些义工已进行将近24.4万次冠病检测。

众志成城

2020年初,冠病疫情迅速蔓延,尤其是在客工宿舍暴发,危及约32万名客工的安危。到了同年4月的疫情高峰期,客工宿舍每天的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00例。

淡马锡投资部总监颜伟名是“互助检测计划”16人团队的一员。他分享道,“当时迫切需要建立一个体系,能让大量工人接受安全、高效的定期检测。作为管护者,守护社群自然是我们职责的一部分,而且我们庞大的生态系统有能力提供支援。”该计划旨在协助安全复工,以及让这些关键行业恢复一定程度的正常运作。

Swab Test
一名义工为客工进行拭子检测

淡马锡首先帮助引入了私营医疗服务机构进行合作,在其医疗设施、社区场地、工作场所和客工宿舍进行拭子检测,随后继续帮助保障检测必要设备的供应。

颜伟名说,“我们通过各种方法,辅助政府在全国防疫前线开展的拭子检测工作。”

但还有其他缺口需要处理。

这场危机中最棘手的问题之一是缺乏医疗人员,特别是在一直需要进行检测的情况下,急需培训更多能进行拭子检测的人。

当时迫切需要建立一个体系,能让大量工人接受安全、高效的定期检测。作为管护者,守护社群自然是我们职责的一部分,而且我们庞大的生态系统有能力提供支援。

颜伟名
淡马锡
投资部总监

早在2020年3月,淡马锡员工在内部讨论时就提出了自我检测的初步构思,并暂名为“互助检测计划”。

从向有关政府部门提出构思到设置现场拭子检测中心,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

淡马锡组织与人力资源部副总监陈妍频说,“一旦获得有关当局批准,我们为来自不同公司的义工安排培训课程,并把他们与各大医疗保健机构配对,合作开展检测。从培训师到学员,每个人都很投入。他们了解这项任务的重要性,都认真负责。”

Fit test
在“互助检测计划”团队安排的一场个人防护装备培训课里,培训师为学员调整 N95头罩的密合度

居家护理服务业提供方Jaga-Me、家护基金(Home Nursing Foundation)、家恩(Homage)以及私营医疗诊所The Good Life Medical Center和Parkway Hospitals提供培训,让义工们掌握所需的基本信息和技能。

培训的内容包括了如何安全穿脱个人防护装备、危害性生物废弃物的处理方法、检测流程及口咽和中鼻甲拭子检测技巧。通过拭子检测,进行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找出冠病病毒的基因序列。

Jaga-Me总裁古明胜表示,尽管拭子检测名称让人望而生畏,但技巧其实不难掌握,只需要检测人员沉着自信,接受检测的人放松心情就可以。他解释道:“要做好拭子检测,就需要在采样时,尽可能不让接受采样的人感到痛。因此,需要安抚接受被采样人的心情,让他们放心。”

尽管很多人都乐意帮助,但不是每个人都能轻松地使用采样拭子。

和合公司人事部总监陈德文说,“经过一段时间后,我们就应付自如多了,现在拭子检测已成了一种习惯。”他认为,“互助检测计划”不仅节省时间,而且有助于加强疫情防控。他还补充道,“当我们的员工知道是我们的人进行拭子检测时,他们就没那么紧张,整个过程也变得更舒服。他们也为拭子检测团队感到自豪。”

量身定制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淡马锡团队马不停蹄在工人宿舍和工地搭建拭子检测中心,并确保安全措施到位。

寻找合适的地点来设置拭子检测站,并非易事。

团队在策安位于巴耶利峇的七楼总部,发现顶层的五人制足球场最适合设置拭子检测站,这也成了淡马锡第一个“互助检测计划”站。接着,他们就把一个巨型帐篷及其他设备吊上大楼顶层。

到了8月,30多名义工已准备就绪,管理能为多达3,000名策安一线人员进行检测的拭子检测站、派遣人手执行隔离令及负责隔离设施的保安。他们也确保其他大楼的用户不会互相接触。

随着试行计划的成功,“互助检测计划”陆续推展到其他公司,根据个别的员工人数、设施规模及业务性质作出调整。有些公司将多层停车场或公共空间改造成拭子检测站,有的派出自己的员工完全负责拭子检测工作,有的则外聘拭子检测人员。

正如和合公司的陈德文所说,淡马锡是建筑业的“抗疫伙伴”,“伟名和他的团队会聆听并了解情况后,再提出建议。不论是涉及个人防护装备供应商等运营问题,还是有关更好、更安全的检测方法,我们都相互交换意见,彼此受益匪浅。”

从无到有

Jaga Me的古明胜说,第一个月就如“与暴风雨抗争”,不仅要确保系统到位,也要拭子检测人员做好准备。

颜伟名说,淡马锡在实地参与的团队也是这样,他们需要接受培训,准备就绪才能负责督导项目的运营。

由于工地和客工宿舍位于新加坡偏远的区域,大家有时候必须在早上5点起床,赶在早上7点前抵达。有时候,他们得等到晚餐时间,彻底洗刷后才能处理工作上的事情。

我们的员工以淡马锡宪章和MERITT价值观“唯才是用、追求卓越、互相尊重、讲求诚信、团队协作、互信互助”为导向,践行使命。了解有关淡马锡脉动。

携手同心,越测越善

检测解决方案不断发展,各种挑战瞬息万变,“互助检测计划”也不断完善。

淡马锡牵头在一些拭子检测站试行更新颖、更快速和更全面的检测方法,包括抗原快速检测(ART)、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深喉唾液检测,甚至自助检测的方法。参与公司携手互助,共同应对安全地引进更多人力等长期问题。

所有参与者齐心协力,大家保持着一份自豪感,共同确保工人继续工作、国家继续运转。

颜伟名说:“刚开始确实很有挑战性。要确保拭子测试安全高效地进行,并让每个人都了解自己的角色和要求,压力很大。但我们所做的事情很有意义。”

“这是收获颇丰的经历。”

抗击冠病疫情的斗争尚未结束。了解淡马锡如何全力以赴,援助受疫情冲击的群体。

策安(Certis)、吉宝(Keppel)、胜科(Sembcorp)和新科工程(ST Engineering)是淡马锡投资组合公司。

争分夺秒,挽救生命

阅读下一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