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年度报告 2021

机构

淡马锡脉动

作为一个勇于担当使命的机构,我们以淡马锡宪章和MERITT价值观“唯才是用、追求卓越、互相尊重、讲求诚信、团队协作、互信互助”为导向,由淡马锡脉动紧密相连。

关爱员工

这一年来,我们推出各项支持措施,在疫情期间照顾我们的员工,加强机构的韧性。

我们向世界各地的员工派发关怀包,内有口罩、保健品和保健器件等基本用品,也提供了额外的信息科技设备,让他们能舒适高效地居家办公。

我们意识到员工的工作时间变得更长了,即使居家办公也是如此。因此,我们提供额外的灵活休假安排,让大家得到充分休息。我们提供一系列有关保持韧性的信息资料与员工分享,帮助员工在这段具有挑战的日子里缓解压力。分享的内容包括指导管理者们如何远程带领和管理团队,协助员工更好地适应居家办公的要求。

我们运用科技工具来改善工作模式及获取深入见解,强化我们的投资和机构决策。

我们运用科技工具来改善工作模式及获取深入见解,强化我们的投资和机构决策。这一年来,我们的员工适应线上工作平台,利用信息技术应用程序、网上会议和协作工具,保持高效工作。

这些不同的举措让大家在完成各种机构事务和参与抗疫行动之余,保持了强劲的投资活动步伐。

我们运用科技工具来改善工作模式及获取深入见解,强化我们的投资和机构决策。

我们运用科技改善工作方式和获取深入见解,以加强投资和机构决策。
我们运用科技工具来改善工作模式及获取深入见解,强化我们的投资和机构决策

我们继续探索“敏捷”(Agile)工作方法,培养灵活的思维和灵敏的决策能力。我们成立了跨职能部门的工作组,接受“敏捷”项目管理方法培训。

培育人才

人才发展是淡马锡长期战略计划的重点。我们制订全面的人才培育计划,协助员工自主地发展事业,为未来做好准备。

员工通过学习计划掌握技能,以便能在日新月异的科技转型时代与时俱进。我们鼓励员工持续学习并参加各种培训课程,内容包括数据科学和领导力等最新科技与议题。我们推出内部培训课程“数据流利性导论”,让员工以共同的语言表达有关数据的构想,加强他们的数据素养。

我们与知名机构合作,提供更多学习课程,推出在线与虚拟课程让员工按各自进度学习。这些课程旨在鼓励员工自主地学习,在居家办公时也能掌握新技能。

我们的员工定期和他们的主管进行讨论,了解自己的工作表现。我们鼓励员工持续不断地追求卓越。我们也为员工进行工作轮换安排,让他们有机会参与自己专业领域以外的不同职能部门的项目,以建立灵活应变、具备多元技能的工作团队。

开拓创新

自2008年起,“开拓创新”计划已成为淡马锡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项计划提倡为主人翁精神和负责任的文化。员工和公司每年会设置目标,放眼财务和绩效目标以外的范畴,追求个人、机构与社群的发展,培养终身受用技能与健康习惯。

过去数年,淡马锡帮助员工掌握生活技能,每年两次安排心肺复苏术(CPR)和使用体外自动除颤器(AED)的培训班,以及情绪管理和理财课程。

淡马锡帮助员工掌握生活技能,每年两次安排心肺复苏术(CPR)和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培训班。

淡马锡的“CEO挑战”鼓励员工持续学习和创新。自2015年起,我们的员工已掌握编程和数据科学、不同语言,以及乐器和舞蹈等新技能。

淡马锡帮助员工掌握生活技能,每年两次安排心肺复苏术(CPR)和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培训班。

“CEO挑战”自6年前推出至今,已帮助超过80%的员工掌握新技能或提升能力,超过60%的员工完成了编程或数据科学分析的课程。

我们的“CEO挑战”也鼓励员工开发创新的科技应用程序,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我们的员工参加了策略创意工作坊并与导师们一起开发新构想,改善应用程序。一些创意构想已获采纳,并开发为内部应用程序,改善工作效率。

造福世代

淡马锡员工回馈社会,参与关爱意愿团(T-Touch)义工计划组织的活动,奉献爱心。

2020年期间,我们的员工自愿参与淡马锡基金会的活动,支持抗击冠病疫情的行动,如在客工宿舍设立拭子检测站,开发和分发自动接触追踪器“蓝色通行证(BluePass) ”,及与有关部门和淡马锡投资组合公司紧密合作,为“行动自如”的年轻冠病患者以及康复病患设立社区护理设施。随着疫苗接种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这些举措在2021年的重点转向为民生重新开放经济活动。

我们在中国、印度、欧洲和美洲的员工也为当地社群捐助食品和医疗物资,尤其是那些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群体。

淡马锡员工以团体和个人的身份,参与各类的义工活动。

在这一年里,淡马锡员工以团体和个人的身份,参与各类的义工活动。员工们可申请特设的义工年假来奉献爱心。

淡马锡员工以团体和个人的身份,参与各类的义工活动。

Tabitha Sum, a Director in Temasek’s Finance team, distributing BluePass to migrant workers at Choa Chu Kang Dormitory.
淡马锡财务部总监岑惠贞向蔡厝港客工宿舍的客工分发“蓝色通行证(BluePass)”

(截至3月31日)

我们的员工组成

查看完整图表,请把手机
设置为横屏模式。

Rotate device to view chart

保障社群福祉

我们在巴西去年冠病疫情暴发时期,向约40家医院提供了呼吸机、制氧机和手术口罩。

淡马锡也向美国各地的医院、长期护理机构和疗养院捐助N95口罩、面罩和手术服。通过旧金山的非营利机构St Anthony’s,我们为当地的弱势群体提供食品、庇护所、衣物和医疗护理。

在英国,我们捐赠了手套、外科口罩和消毒液等必需品,提供给约1,500名The Felix Project的义工,让他们得到额外防护。The Felix Project是伦敦一家慈善机构,为有需要的群体提供食物。

随着2021年4月冠病疫情在印度各地大规模暴发,淡马锡员工与合作伙伴携手驰援印度,向印度运送了大约8,200多台制氧机、1,300多台双水平气道正压通气呼吸机(BiPAP)、约51,000个血氧仪,以及37台具备远程监控功能的Advanced MedTech重症监护室级别Alpha呼吸机。

我们的巴西团队资助巴西东北部市镇蒂安瓜的社区项目,支持当地居民缝制约7,000只布口罩,分发给贫困社群。

我们为巴西约500户弱势家庭提供米和豆类等主食的食品篮。
淡马锡支持巴西东北部市镇蒂安瓜的社区口罩缝制活动,以保护蒂安瓜的弱势群体

为贫困者送温饱

我们在中国上海的团队参加了稻米收割活动,并把收成派送给中国东部浙江省山区有需要的家庭。在巴西,我们的团队为约500户收入受疫情严重影响的东北部家庭提供了食品篮。

我们在上海的团队协助收割稻米,并派送给浙江省的贫困家庭。
我们在上海的团队协助收割稻米,并派送给浙江省有需要的家庭
我们为巴西约500户弱势家庭提供米和豆类等主食的食品篮。
我们为巴西约500户弱势家庭提供包括米和豆类等主食的食品篮

扶助弱势孩童

在越南的湄公河三角洲,淡马锡向约来自弱势家庭的200名孩童捐助了书本、粮食和净水等应急物资及住屋津贴,协助他们度过这段艰难时期。这些孩童的父母多数是街边摊贩等临时或低薪工人,受疫情影响而失去了收入。

我们在上海的团队协助收割稻米,并派送给浙江省的贫困家庭。
淡马锡派发日用品等应急物资给越南的弱势孩童

中国的一些农民工子女去年因出行限制规定而无法见到父母。我们在北京的团队设计制作了约70张卡片,送给一所农民工子弟小学,奉献爱心。大家亲手绘制卡片,写下勉励孩子们的祝福,并给孩子们送去各种文具、免洗消毒洗手液、口罩和书本。

我们为巴西约500户弱势家庭提供米和豆类等主食的食品篮。
我们在北京的团队为农民工子女装饰卡片,送上祝福

在印度孟买,我们的团队与约30名贫困或患病孩童在网上进行交流,通过游戏和活动分享良好价值观和生活习惯。例如,我们的员工和孩子们玩文字游戏,让他们从组成的句子中了解刷牙和勤洗手等好习惯的重要性。

点燃希望之光

在淡马锡赞助下,逾400名参与者,包括特需青年和释囚及家人,参观了新加坡航空公司的培训中心。

我们的员工与新航的职员共同策划长达两小时的导览活动。新航的职员们带领他们参观模拟机舱和飞行模拟器,淡马锡员工随行一起照顾特需的参与者。

导览活动参与者尝试操作飞行模拟器,让飞机降落。
导览活动参与者尝试操作飞行模拟器,让飞机降落
导览活动参与者在新航空中巴士A380的模拟机舱内学习基本机舱服务。
导览活动参与者在新航空中巴士A380的模拟机舱内学习基本机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