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年度报告 2021

通向可持续发展之路

制定碳价

气候变化对世界构成生存威胁。

冠病疫情告诉我们,只要政府有着眼未来的政策和先行一步,企业能锐意创新和投资,以及我们所有人都能转变行为方式,我们将能够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我们必须共同应对挑战,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

碳排放未来成本的外部化是气候危机的关键问题。行动与效果之间的长期间隔给前景蒙上阴霾,正是“地平线上的悲剧”。

给碳定价是将碳排放的经济与社会成本纳入计算,比如其对环境的宜居性造成越来越多的消极后果。从极端天气等突发风险,到海平面上升等长期风险,碳排放的影响比比皆是,危及企业与经济的生存与发展。为了推动有效脱碳和落实《巴黎协定》的承诺,碳价到2030年可能需要定在每吨二氧化碳当量(tCO2e)100美元以上。

给碳定价是将碳排放的经济与社会成本纳入计算,比如其对环境的宜居性造成越来越多的消极后果。

在淡马锡,我们设置了每吨二氧化碳当量42美元的初始内部碳价,纳入投资决策考量之中。我们把一部分长期奖励与未来十年碳减排目标挂钩,结合达标情况发放。

给碳定价是将碳排放的经济与社会成本纳入计算,比如其对环境的宜居性造成越来越多的消极后果。

在接下来的十年内,我们会结合经济、政策等变革杠杆进一步明确,不断完善碳定价战略,内部碳价可能随之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