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年度报告 2021

通向可持续发展之路

投资以实现影响力与回报

我们加大力度,投资于那些能够避免产生碳排放的领域,例如可再生能源和植物蛋白。我们探寻可行的负碳排放技术解决方案,例如碳捕获、利用和封存等。

星生能源集团设于兀兰的首个离岸浮动光伏系统将收集的电力传输到国家电网。
星生能源集团(Sunseap)设于兀兰的首个离岸浮动光伏系统将收集的电力传输到国家电网

淡马锡采纳三管齐下的方法,应对气候变化与解决碳排放问题:

  • 投资有利于缓解气候变化的领域;
  • 为负碳排放技术解决方案赋能;
  • 鼓励企业努力脱碳。

投资有利于缓解气候变化的领域

我们积极寻求碳强度和碳效率记录更佳的投资,例如我们已投资的地热技术公司Eavor Technologies和专注于低成本碳捕获技术的Svante

更重要的是,我们也乐意在企业脱碳的旅程上助以一臂之力,通过更清晰的转型路径来缓解气候变化问题。

我们与贝莱德(BlackRock)建立脱碳伙伴的合作关系,致力于推进脱碳进程,为了到2050年实现净零经济而努力。贝莱德与淡马锡共同投入总值6亿美元的初始资本,推出一系列后期风险投资和早期成长私募投资基金,投资于那些可减少或消除碳排放的企业和技术。

为负碳排放技术解决方案赋能

作为私营部门跨国合作倡议“扩大自愿碳市场工作组(Taskforce on Scaling Voluntary Carbon Markets)”的成员,我们致力于创造更加透明和更具流动性的大规模碳补偿交易市场。这是一个关键的基础设施,有助于促进对稳健的减排项目的更多投入,实现净零碳排放

2021年5月,我们与星展银行渣打银行
新加坡交易所携手成立了Climate Impact X (CIX),旨在成为高质量碳信用额度的全球交易市场。该交易平台在初期阶段将专注于促进以自然为本解决方案的市场,例如保护和恢复森林、湿地和红树林,并通过卫星监控、机器学习和区块链技术等科技,提高碳信用额度的透明度、完整性和质量。

为了补充这一举措,我们与星展银行、谷歌
新加坡国立大学Verra世界银行合作推出“Sustaintech Xcelerator(可持续科技加速器计划)”,支持气候领域的创新者开发解决方案,更好地评估和验证以自然为本的解决方案对环境、社会和经济影响。

我们资助了新加坡国立大学自然气候方案研究中心牵头的研究,了解蓝碳如何缓解东南亚的气候变化。这项研究有助于建立该地区蓝碳储量的知识数据库,并开发出用来监测、报告和验证的工具箱。

鼓励企业努力脱碳

企业是脱碳的关键驱动力。我们持续学习和增设方法,通过循证方式鼓励减少碳排放。

一年来,我们推进了与企业就其气候战略和减排计划的对话。我们分享和交流碳测量、物理气候风险评估和结合国际标准的气候相关披露等领域的知识和方法。

我们与全球能源领军企业施耐德电气(Schneider Electric)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为企业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以减少碳排放、降低能源成本和减少所需的前期投资。

对于航空和交通运输等难以减排的领域,我们积极探寻新型解决方案或加速推进整个行业的脱碳进程。例如,在2021年4月的新加坡海事周,淡马锡与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签署谅解备忘录,探索更清洁的船舶燃料等举措,以及港口运营和海事供应链的脱碳解决方案。

我们持续学习和增设方法,通过循证方式鼓励减少碳排放。

我们与合作伙伴一同资助那些能提高新加坡公共住屋资源管理效率的项目,并与圣淘沙发展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减少圣淘沙岛的碳足迹。

其他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努力

除了减少碳排放目标外,我们相信影响力投资的潜能,包括在服务不足的市场。

今年早些时候,我们与全球影响力投资集团LeapFrog Investments达成了合作。这项5亿美元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旨在提供成长资金,支持LeapFrog在亚洲和非洲扩大团队和扩展投资能力。

这项合作与我们2019年推出的ABC World Asia相辅相成。ABC World Asia是致力于亚洲影响力投资的私募股权基金,过去一年中在亚洲范围内塑造了多元化投资组合,重点可参阅其首份影响力报告

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因素,以及我们的气候和碳排放目标,是我们的投资框架的组成部分。我们倡导最佳实践经验并鼓励企业采用可持续的运营方式。其中一项举措是去年成立了淡马锡投资组合公司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汇聚了主要投资组合公司的首席执行长和负责可持续发展的高层,分享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经验,合作实现共同的环境、社会和治理目标。

除了减少碳排放目标外,我们相信影响力投资的潜能,包括在服务不足的市场。

生态繁荣顾问团和清洁能源顾问团的成员们为我们提供宝贵指导和独到见解。生态繁荣顾问团专注于我们主要投资趋势之一,可持续的生活。清洁能源顾问团帮助我们判断新趋势和新进展,把握投资新兴科技和建立生态系统能力的机遇。疫情期间,我们从在线讨论中深受启发,帮助我们逐步转型,走向全球低碳能源的未来,关注的领域包括氢能、碳捕获、使用与封存、先进生物燃料与聚变反应等。

我们倡导最佳实践经验并鼓励企业采用可持续的运营方式。

淡马锡委任了首席可持续发展官(CSO),以加速和扩展我们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他会与投资组合公司及更广泛的生态系统合作伙伴互动交流,应对可持续发展的挑战,推动迈向净零碳排放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