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年度报告 2021

投资者

管理风险

淡马锡在任何市场进行投资、脱售或持有资产时,都不可避免面临风险。

淡马锡立足长远,具有进行大额集中投资的灵活性。我们投资于处在商业周期不同阶段的企业,从初创企业和/或非上市公司,到大型企业与上市资产。无论是从资产类别、所在国家、行业领域、主题还是单一企业的角度,我们都不会预先设定集中投资的限额或目标值。

作为长期投资者,我们的投资组合以股权为主,包括非上市资产和私募股权基金,从而实现更高的经风险调整后的长期回报。

因此,我们的投资组合年度同比回报预期波动幅度较大,个别年份产生负回报的风险也较高。

淡马锡立足长远,具有进行大额集中投资的灵活性。

我们的投资策略不受短期市场波动影响,专注于创造可持续的长期回报。

鉴于对波动性的预期,我们审慎地管理资金杠杆比例和资产流动性,即使在极端压力下,仍能保持韧性与投资的灵活性。

淡马锡的投资策略与倡导风险意识、均衡承担风险的企业文化相辅相成,并贯彻在投资活动和机构能力的建设中。我们共担风险的薪酬理念将机构置于个人之上,强调长期利益高于短期利益,确保员工与股东的利益保持一致。

我们绝不容忍任何可能损害淡马锡名誉和信用的风险。

我们绝不容忍任何可能损害淡马锡名誉和信用的风险。

机构风险管理框架

淡马锡机构风险管理框架包括了下述风险回报偏好原则,设定不同的风险容忍度,其中包括名誉风险、资金流动性风险,以及总体投资组合长期持续损失风险等类别。

风险回报偏好原则1 我们绝不容忍任何可能损害淡马锡名誉和信用的风险
风险回报偏好原则2 我们注重长期业绩表现
风险回报偏好原则3 我们具有进行大额集中投资的灵活性
风险回报偏好原则4 我们维持稳健的资产负债表
风险回报偏好原则5 我们评估总体投资组合长期持续损失的潜在风险,并利用不同的情境测试我们的韧性

为了使运营风险最小化,我们将风险管理纳入系统与流程之中,包括审批权限授权、公司政策、标准运营流程以及向董事会进行风险报告。

我们具有规范化的流程以确保能综合考量各种观点,包括环境、社会和治理(ESG)风险。

我们具有规范化的流程以确保能综合考量各种观点,包括环境、社会和治理(ESG)风险,其中气候风险又分为转型风险和实体风险两方面。例如,我们目前评估投资机会时,采用每吨二氧化碳当量(tCO2e)42美元的内部碳价,从而把投资遇到的潜在转型风险纳入考量。

我们具有规范化的流程以确保能综合考量各种观点,包括环境、社会和治理(ESG)风险。

在“两把钥匙”体系下,投资提案须由两支团队提交至投资委员会审核,例如市场团队和行业团队。根据投资规模或风险程度,投资提案可能上报执行委员会或董事会以做出最终决定。在此过程中,其他职能团队提供额外的专业见解和独立评估。每一项投资的经风险调整后的资金成本都会将国家和行业风险考虑在内。在不断变化的投资环境中,我们根据对内涵价值的判断来进行估值。

我们主动在不同经济和市场周期中监测和管理风险,包括资产层面的具体风险。

我们评估各类风险情境对投资内涵价值的持续影响。这些变化的综合情况可以让我们对投资组合在每一种情境下的现值和未来收益变动做出预估。

我们不按短期市值计价的变化来衡量投资组合。

如下图所示,对基本面收益的影响是我们预测的一种持续损失。这与波谷冲击影响不同,后者包括因市场规避风险而对市值带来的短期影响。我们不按短期市值计价的变化来衡量投资组合。

基本收益影响说明

根据对所有潜在持续损失的评估及内涵价值测试,我们按以下方式管理风险:

  • 决定是否脱售、持有或者保护受影响的投资;
  • 决定是否从长远角度改变投资组合组成;
  • 采取措施保护投资组合。

除了根据情境模拟进行压力测试以外,我们也监测如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等市场总体风险指标。

我们遵守新加坡法律与法规所约束的所有义务,包括国际条约和联合国制裁所规定的责任。我们也遵守投资或运营所在地的法律与法规。

淡马锡的业务遍布全球,在法律与合规环境不断演变、相关部门加强监管的大背景下,健全扎实的合规计划对公司愈发重要。

我们遵守投资或运营所在地的法律与法规。

我们的法律与监管部确保政策、流程及系统均设计合理、符合相关法律要求,并与董事会的指示一致。例如,我们的衍生品交易政策只允许由董事会决议授权的人士,在严格规定的范围与权限内,代表指定的实体进行交易。

我们遵守投资或运营所在地的法律与法规。

法律与监管部通过证券追踪系统监督合规工作。我们不断评估和更新相关监管要求和追踪体系,以确保及时跟进与反映法律与监管条例的修订。

我们鼓励并促进健全的企业文化发展,奖励员工的良好行为。在追求商业利益时,我们秉持崇高道德标准,遵守相应的法律与法规,对治理、奖励机制和员工培训予以特别的重视。

我们的政策只允许由董事会决议授权的人士,在严格规定的范围与权限内进行衍生品交易。

淡马锡道德与行为守则(T-Code)及其相关政策是核心规则,为董事会和员工的日常工作及行为提供指引。该守则以讲求诚信为关键原则,涵盖了反贿赂、举报政策、机密资料管理以及严禁内幕交易等方面。T-Code合规是员工年度花红计划发放的要求之一。

业务持续性与突发事件管理

我们致力于不断完善管理影响业务持续性风险的方式。

我们的应急管理框架确保了业务的持续性,应对给人身、财产和网络安全造成影响的事件及其他威胁,并将新风险的潜在影响考虑在内,通过应用新技术予以应对。我们密切关注紧急事件发生时全球各地的安全保障与健康问题,为身处世界各地的淡马锡员工提供支援。

过去一年,我们定期演练应急计划,确保其持续有效、适用、能满足需求,包括应对关键基础设施故障和网络相关风险的能力。我们不断提升能力,确保关键业务在紧急事件发生时得以及时恢复运行,减少对工作及运营的干扰。

自冠病疫情暴发以来,淡马锡的业务持续团队和技术团队一直为不同地区员工提供支援,协助适应长时间居家办公的工作模式。我们努力确保员工们在家高效办公,通过定期联系,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状况。我们为世界各地的员工提供关怀包,包括口罩、保健品、保健设备及额外的信息技术设备等基本用品。我们定期与员工沟通进展,特别是对他们所在地有关冠病疫情进行具体指导。

我们将继续携手淡马锡生态系统中的合作伙伴,包括我们的投资组合公司和不同政府机构等,支持当地应对冠病疫情的暴发的举措,保护国内外受到影响的民众及社群。我们许多员工挺身而出,主动参与公司牵头的多项抗击冠病疫情的倡议及计划,包括到新加坡客工宿舍协助进行拭子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