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年度报告 2021

资产管护者

造福社会

淡马锡员工及公益举措帮助大家共克挑战,每点亮一个生命,每帮扶一个家庭,积跬步以至千里,让社群拥抱崭新未来,坚毅致远。

加强家庭的韧性

自从林恩参加了CareNights活动后,与母亲黎女士的关系更为亲密
自从林恩参加了CareNights活动后,与母亲黎女士的关系更为亲密

每当夜幕来临,新加坡多数孩子经过一整天的课程和课外活动后,已开始准备休息了。不过,对小六生林恩来说,这只是她一天后半段的开始。

每逢周一至周五傍晚6时至晚上10时,12岁的林恩都会到免费夜间托管服务中心CareNights。她的父母离异,母亲在饮料配送中心担任经理,工作时间很长,晚上无法照顾她。

这所CareNights中心坐落在勿洛北的组屋区,距离林恩家仅咫尺之遥。

中心里,她和其他6至14岁的孩子们一起吃晚餐,在中心员工与义工的辅导下做一个小时的功课,然后进行绘画、唱歌和了解时事等增益和休闲活动。

回家之前,孩子们会回顾所做的事,把想法写在日记里,作为这一晚活动的结尾。

气球雕塑等手工艺活动让孩子们表达创意
气球雕塑等手工艺活动让孩子们表达创意

为孩子们提供安全的环境

2016年11月,CareNights@Morning Star于新加坡推出,旨在为家庭月入低于4,500新元的孩子们提供免费夜间托管服务。

这是淡马锡信托基金会的oscar@sg基金资助的约200个项目之一。该基金于2020年4月成立,以淡马锡捐赠的1,000万新元为创始基金,旨在资助由民间发起的援助项目,从而帮助解决受冠病疫情冲击的新加坡弱势社群的需求。

CareNights中心的运营方晨星之家社区服务(Morning Star),是一家注册慈善机构和公益机构,为弱势家庭提供支援。oscar@sg提供的资金用于支付中心的营运成本。晨星之家也获得淡马锡基金会的资助,于2016年在勿洛试行设立首间CareNights中心。此后,中心扩大服务,在勿洛北、盛港和大巴窑另设三间中心。多年来,近120个家庭的约180名孩子参加了中心的活动。

冠病疫情期间不断增长的需求

CareNights中心提供为期6个月的服务,为无暇在夜间看顾子女的父母提供临时帮助。不过,如果父母亲需要让孩子接受更长期的看护,可要求延长服务期,就像林恩一样。

中心的员工观察到,自2020年初冠病疫情暴发以来,越来越多家长前来求助,希望有人能在夜间帮忙照顾孩子。其中一些家长失去全职工作后,改而从事时间不固定的零工,如私召车司机或送餐员。

更多家长可能得加班到深夜,以弥补疫情期间的收入损失。CareNights的服务满足了这方面不断增长的需求。冠病疫情造成收入的不稳定也进一步加剧了需求。oscar@sg基金资助这项计划,确保家庭获得所需援助,度过这段艰难时期。

—蒋福娟,淡马锡信托基金会首席执行长

冠病疫情还为一些住在租赁组屋的孩子带来更大压力。他们面对的其中一个挑战,是需要长时间待在狭小的室内空间里。

CareNights中心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安全、安心的学习和玩乐空间。这些中心位于组屋底层或社会服务中心内,空间宽敞,还设有指定的学习和休闲活动区,供孩子们玩游戏或看电影等。

每间中心有两名全职员工,他们都曾接受儿童管理技能及特需孩童护理的培训。他们指导孩子们进行手工艺、音乐和舞蹈等增益活动,与义工一起安排孩子们观看纪录片和电影等休闲活动。

建立信心与培养社交技能

CareNights中心员工也观察到,有些孩子们刚加入时很害羞,缺乏社交技能,但慢慢地就会放下束缚。

孩子们通过玩纸牌、球类游戏和下棋等活动,相互交流,增进感情。他们也学习如何培养耐心、与他人协作及自信地表达自己。

纸牌游戏有助于培养孩子们的社交和决策能力
纸牌游戏有助于培养孩子们的社交和决策能力

我们看到,年纪较大的孩子对比自己年纪小的朋友涌生了一股责任感,在玩游戏、做功课甚至是用餐时会带领小一些的孩子。这种人生品质是很重要的,因为这让他们对自己和社会产生一种使命感。

—杰蒂柯尔(Jagdeep Kaur),CareNights中心项目经理

黎女士(37岁)观察到,林恩现在更加外向和自信了。

黎女士说:“CareNights中心提供的美术和音乐活动让林恩更自信地展露自己的个性,我发现她如今更愿意与我分享她的看法和感受。”

林恩与母亲一起玩四子棋(Connect Four)增进感情
林恩与母亲一起玩四子棋(Connect Four)增进感情

其他父母亲也有同感,觉得孩子更开心了。

童筱钫女士说,她8岁的儿子林楷杰自去年10月父亲生病后就变得很孤僻。由于她经常得陪丈夫到医院复诊,楷杰在很多日子里得独自留守在家。

不过,到CareNights中心参加活动后,楷杰的心情好多了。

43岁的童女士说:“现在,他开心多了,总说他喜欢中心的所有活动和课程。”

适应新常态

CareNights中心也应疫情做出调整,在获准进行面对面活动时,落实安全距离措施;在必须暂停线下活动时,将所有活动转到线上进行。

数学、英文和科学等科目的线上课程每周进行一次。中心也会举办Hangman和讲故事等教育类游戏,激发孩子们对身边事物的兴趣。每周会有些固定活动,如周五的电影之夜时,孩子们与义工会在线上一同看电影,并通过Zoom分享对电影的看法。

家长们都对中心员工和义工的努力表示感激。

黎女士说:“因为疫情关系,我的工作时间更长了。感谢CareNights中心员工和义工们的奉献,知道女儿既安全又开心,我就可以安心工作了。”